#蝦醬炒飯泰式米沙拉


過年在曼谷期間,就近在飯店旁的小餐廳吃飯,它外觀不起眼路過容易錯過,入內卻發現別有洞天設計頗有風格,因為太好吃了事後一查才知道是評價很高的餐廳,通常要預約,是我們離峰時間來才湊巧有位置。


快要打烊了速速拿著菜單看圖選美(因為每道菜都很美),意外點了這道有趣又好吃的蝦醬炒飯米沙拉。

其實它真正的名字我也不知道,一上菜我看了看外型直覺就是要把材料全部拌在一起吃,沒錯沒錯!每一口隨著咬到的食材不同就跳出不同的風味,很有層次又有趣,原來不是只有韓國有拌飯,泰國也有拌飯呀~而且更勝一籌,韓式的口味太重,而泰式的很清爽,又有奇妙的快感。


因為忙著吃沒事先拍照,就拍菜單準備回家好好研究,上面的英文很簡略也沒翻譯菜名,還好有翻譯泰文的App ,不過也翻得二二六六,網路的大數據會自動跳出相關,因此我才知道這是泰國很傳統的一道米食,難怪這餐廳Supanniga Eating Room有人稱它是泰奶奶的傳統私房菜餐廳。


在曼谷期間也到一家人氣得獎餐廳Nara(台北有分店,不過菜單內容少很多)吃到類似的有人稱做米沙拉,所以我復刻了吃到令我驚奇的蝦醬炒飯拼盤就給它取名~蝦醬炒飯米沙拉


我正在忙拍照紀錄,女兒突然從台中回家大叫好餓,我曾打趣說~我不叫「媽媽」而是「好餓」,從小他們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「好餓」。為了應付她打亂了我的節奏,後來發現我竟忘了大黃瓜,氣~再切再拍,過了一個小時,食材的鮮感都不見了,不過大黃瓜我邊切邊吃,才發現大黃瓜生吃比小黃瓜更水更好吃,怎麼從來都沒想過來生吃,應是從小家裡大黃瓜都是煮湯,燉得爛爛的,所以造成要吃生脆口感就認定要小黃瓜,積習變成見,成見變誤會,才相見恨晚!


這道菜的重點~如何用蝦醬炒飯、燉泰式紅燒肉。其他的配料鮮切就可,而泰式香腸我只能用台味的,青芒果是脆酸口感因為買不到,我想到台灣有人用佛手瓜假作情人果來賣,於是就用佛手瓜來呈現青芒果脆感,而酸味就多點檸檬汁來表現。


女兒說~不夠泰!有點詐騙喔


我是在玩煮食,寫食趣,又不是教人家做菜,只想把自己看到、想到、吃到的好味紀錄下來,有人覺得有趣就試做,不做也可以看看原來有這樣的食物喔,如此就好,也可以藉由食物和朋友打聲招呼。


總結這道米沙拉,覺得香茅可以多些細些,檸檬可以擠上一顆,咬到香茅那一刻~應該很有感~好泰~好泰~喔


  

在泰國餐廳吃飯,服務生都會問點什麼飲料,每一餐我就是要泰奶!


在煮食節目看到泰國便當盒就想買個回家,傳統是一層飯、一層菜、一層甜點。家裡沒人帶便當,買來當冰箱保鮮盒也挺好用的。 

  中間:蝦醬炒飯

旁邊:蛋絲、香茅丁、辣椒丁、佛手瓜絲(青芒果)、四季豆丁(長豆)、蝦米、香腸、檸檬、泰式燉豬肉、紅蔥頭末,漏掉大黃瓜

   全部米克絲再擠上檸檬汁

 覺得好奇只想趕快嚐嚐看沒先拍照,只好補拍菜單看內容,最後在網路發現傳統作法

Nara的米沙拉之一款,原來盛行於泰北、東北,上次在清邁怎麼沒看到?

蝦醬炒飯:泰國香米飯、蒜頭、蝦醬

泰式紅燒肉:豬肉、紅蔥頭、棕櫚糖(椰糖)

  爆香紅蔥頭

  豬肉切手指粗細和紅蔥頭一起炒香    加入泰式醬油,為了增色補了一匙老抽  棕櫚糖被我冰太硬竟敲不碎,趕快用黑糖取代

加半杯水燉半小時


  蝦米泡水後,一小匙油略炒,水氣蒸發,香味出來就盛出。 蝦醬炒飯

為了研究蝦醬如何炒

泰國人或許不怕腥,蝦醬調水先和白飯拌勻再炒。

我第一次直接炒蝦醬,才明白原來蝦醬在油鍋中炒不開,於是抓到要點,蝦醬先用水化開。 

  開始炒飯

先爆香蒜末,蝦醬用水調開再和蒜末一起炒香

這樣蝦醬的腥會轉成香氣  炒香蝦醬  下泰國香米飯  蝦醬炒飯的手感和一般炒飯不同,會有團結的現象,並不是水份的關係,應是蝦醬會產生黏性,所以用筷子撥炒比較方便。  經過半小時,豬肉燉到色濃湯稠就好了 超級清爽奇妙口感的蝦醬炒飯米沙拉完成啦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金 的頭像
    阿金

    阿金的鑄鐵鍋遊記

    阿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